■ 從水文支票借款化展示館鳥瞰長江邊上的綠華鎮■ 綠華鎮柑橘園果實纍纍掛滿枝頭本報記者 朱全弟本版攝影 種楠
  南方多產柑橘,風土水天皆宜的崇明三島也種橘,並創下了兩個紀錄:在上海地區的果樹種類中,柑汽車借款橘的栽培面積最多,產量最高。
  崇明地處亞熱帶,氣候溫暖,土凈水清。因為是河口沖積平原的緣故,崇明水清、土凈、空氣清新,是柑橘生產的理想之地。上周六,記者驅車過江,在綠華鎮的長江邊,登上橘園觀景台,滿眼蔥綠撲面而來,纍纍的柑橘果實或黃或綠,已熟或將熟。再乘電梯,登頂水文化展示館,在這個制高點上鳥瞰綠華鎮,南橫引河、北橫引河盡收眼底,這裡雨量充足景觀設計,河渠成網,河流衝擊的積聚地是生產優質農產品的理想土壤。
  綠華鎮的農家大多種橘,庭院的木柵欄一圍,自成園地,自得其樂。鎮黨委書記衛岳告訴記者,綠華鎮的發展藍圖,是要打造“三園”——生態休閑的公園、優質品牌莊臣的果園、和諧幸福的家園。
  從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開始發展柑橘,高峰時,崇明三島柑橘面積有12萬多畝。近幾年,柑橘產業陷入低谷,加上長興因建設海洋裝備島動遷了部分橘園,現在崇明三島柑橘面積約9萬畝,年總產量約15萬噸,從前主要銷往上海、蘇北、山關鍵字排名東和河北等省市,如今又逐步開闢了東北市場。值得一提的是:崇明柑橘每年出口量在2000噸以上,是上海地區唯一齣口的地產水果。
  經多年篩選,如今崇明柑橘的主要品種是早熟溫州蜜柑系列,其中以宮川蜜橘為主要品種,另有尾張、德森、興津、本地早、滿頭紅等品種。果實為高扁圓形,頂部寬廣,蒂部略窄,果面光滑,果色橙紅,皮較薄,單果重125~170克。品質優良,細嫩化渣,無核,肉汁豐富而味甜蜜,可溶性固形物11%左右,糖含量9.5~10克/100毫升,酸含量0.6~0.7克/100毫升;果實10月上、中旬成熟,主要集中分佈在綠華、三星、長興和橫沙等鄉鎮。
  綠華鎮合作社的老費告訴我們,今年是小年,偌大一個橘園,大概有10多萬元收入。樹上的新枝,到明年大年會全部結果,屆時收成約有60多萬元。
  目前,全縣從事柑橘生產經營的企業有4家,專業農民合作社20多家,崇明三島生產的柑橘多次在上海市優質柑橘評比中榮獲金獎,成為上海市名牌商品。上海前衛柑橘公司生產的“前衛”牌柑橘,年產量約1.5萬噸左右,2002年取得國家綠色食品認證,2008年取得中國質量認證中心HACCP認證,2010年上海橘園被評為上海服務世博果品供應基地之一,並連續多年在上海市優質柑橘評比中榮獲金獎。上海前衛柑橘公司也被評選為首批市安全優質信得過果園之一。
  今年,上海前衛柑橘公司與崇明三島優質柑橘生產企業組成品牌聯盟,將打響“崇明蜜橘”品牌,從11月6日起亮相上海市場,在市區70多家崇明生態農產品專賣店進行銷售,以統一的技術標準,統一的質量,統一的產品包裝,統一的市場價格,提升崇明柑橘產品形象,以精品柑橘營銷帶動整個崇明柑橘的銷售。(相關門店名錄見A26、A27版)  (原標題:崇明三島柑橘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qcoanhlxeb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