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臺北12月1日電(記者 何自力)12月1日是《開羅宣言》發佈70周年紀念日,臺灣社會以研討會、展覽、刊發評論等方式,重溫這一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國際文件。
  《開羅宣言》70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在臺北舉行。臺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在研討會上致辭說,八年抗戰是中國近代史最重要的一段歷史,抗戰勝利又是一件光榮大事,開羅會議對抗戰勝利影響甚巨。馬英九說,這是中國政府在國際間要求日本返還臺灣、澎湖的重要關鍵。馬英九稱,《開羅宣言》“意義重大”。
  《開羅宣言》明確規定,日本所竊取於中國之領土,例如東北四省、臺灣、澎湖群島等,歸還中國。這成為日本投降,中國收復失土的國際法依據。1943年12月1日,《開羅宣言》發表。之後,中、美、英於1945年7月發表的《波茨坦公告》再次明確宣誓:“《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
  來自海峽兩岸、美國、英國、日本的專家、學者等逾百人參加了研討會。圍繞“開羅會議的回顧與聯想”“《開羅宣言》在歷史上的意義與地位”兩個主題進行了交流。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表示,兩岸一起紀念《開羅宣言》,就是共同牢記中國國土被帝國主義掠奪、分裂、侵占的屈辱歷史的終結;就是要維護中國的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正當權益。
  一個介紹開羅會議歷史照片和文件檔案的《開羅宣言》70周年紀念特展同時舉行。包括《開羅宣言》的原文稿、《開羅宣言》公佈後的宣傳單等。
  今天出版的《中國時報》、《聯合報》都以大量版面紀念《開羅宣言》發佈70周年。對於大規模紀念《開羅宣言》,《中國時報》發表評論說,一切都是因為此事不但對中國現代史,對兩岸關係的未來,對臺灣的歸屬,甚至對當前的東海變局,都曾經或將會產生重大影響,值得深入探討。評論呼籲,兩岸應正視與正確解讀歷史事實,共同構建統一的史觀。
  在30日《中國時報》舉辦的相關研討會上,臺灣中國文化大學助理教授石佳音指出,一直到今天,在臺灣竟還有《開羅宣言》性質何屬的爭議。《開羅宣言》至今有許多歷史資料與紀錄,也有日本遵守《波茨坦宣言》的實踐,因而《開羅宣言》的效力毋庸置疑。  (原標題:臺灣大規模紀念研討《開羅宣言》發佈70周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qcoanhlxeb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