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情解析
  與美日戰代償機切磋
  殲-10B勝算幾何
  “五代神鷹”殲-20和殲-31還在艱苦的研發時,在東海,中日防空識別區大面積重疊,中國戰鬥機與周邊各國,尤其是日本航空自衛隊、美國海軍部署在網路行銷此的戰機,在這片海空必然會“迎來送往”,“切磋”頻頻。
  那麼,與美日現役戰機玩游戲,殲莊臣-10B有多大把握?
  空軍專家宋心之認為,面對日本主力制空戰機F-15J,殲-10B其實有著巨大的技術優勢。“F-15J可能是世界各國空軍現役F-15當中最落後的一種,不僅發動機還在用推力較小的老款,而且,僅有少量能夠發射主室內裝潢動雷達制導空空導彈,多數還掛著半主動雷達制導的‘麻雀’導彈。”
  由於半主動雷達制導模式需要戰機一直用雷達“盯著”敵機,直到“麻雀”擊中目標。一旦對方向F-15J發射導彈,F-15J如果掉頭躲避房屋二胎,“麻雀”就會變成嗡嗡亂撞的“沒頭蒼蠅”;要是F-15J硬挺著不躲,那麼它很可能先被對方的導彈打爆。
  而殲-10B卻可以在發射霹靂-12主動雷達制導空空導彈後,為導彈稍加引導,當導彈自身的雷達引導頭“逮住”F-15J後,就可以從容撤退。
  加上殲-10B的AESA與電子戰系統對F-15J的壓倒性優勢,如果兩者在公平條件下空戰,結局很可能是一邊倒的。
  美國航母上的主力艦載機“超級大黃蜂”,則是殲-10B的勁敵。不過,儘管“超級大黃蜂”同樣裝備了AESA,但殲-10B不僅超音速性能更棒,還有其不具備的HMDS。
  “有了HMDS,飛行員對態勢的感知更直接,反應速度更快。”徐勇凌告訴記者,在近距格鬥中,反應速度極為關鍵,差0.1秒都會決定勝負。
  不過,殲-10B畢竟是一款單發輕型戰機,它的推重比和航程相對較弱。宋心之認為,它必須與殲-11、蘇-30等遠程重型戰機緊密配合,才能在東海上空發揮出最大的能量。
  本報記者 屠晨昕
  (原標題:與美日戰機切磋殲-10B勝算幾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qcoanhlxeb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