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波蘭致力於能源多樣化 意欲擺脫對外能源依賴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韓新忠):波蘭政府1月底通過了面向2035年的核電發展計劃。根據這項計劃,波蘭將在此時間點之前建設完成兩座核電站,其中第一座核電站的首個反應堆將於2024年投入使用。此項計劃的通過意味著波蘭在其發展核電計划上更進了一步。除建設核電站之外,波蘭也在努力推進頁岩氣、風電以及光伏發電等能源計劃,從這些舉措當中不難看出該國正在穩步推進能源多樣化戰略。
  能源結構單一 對外依賴嚴重
  波蘭之所以致力於發展本國能源多樣化的戰略,其主要原因是波蘭能源結構相對單一,並且對外依賴嚴重。據資料顯示,波蘭90%的電力來源於火力發電。雖然波蘭煤炭儲量巨大,但是傳統煤電不但發電能效低,而且對於自然環境也會產生巨大的負面影響。對此波蘭政府一直希望能夠改變能源生產領域煤電獨大的局面。此外,在其它重要的傳統能源方面,波蘭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又極其匱乏。譬如在天然氣方面波蘭幾乎完全依賴進口,其中絕大部分天然氣又來自於鄰國俄羅斯。波蘭與俄羅斯的關係一直不盡人意,兩國在天然氣價格問題上幾度發生齟齬,天然氣也幾乎成了俄羅斯制約波蘭的一個砝碼。基於以上原因,波蘭一直在尋求擺脫能源供給嚴重依賴污染嚴重的煤炭以及進口天然氣的現狀,尋求能夠保證本國能源安全的方法。
  核電、頁岩氣多管齊下
  因此大力發展能源多元化戰略成為了波蘭政府重點考慮的問題之一。早在2005年, 波蘭就明確提出要發展核電,建設自己的核電站。此後,波蘭議會又通過相關法案,為建設核電站掃清道路。雖然來自國內環保主義者對於核電計劃的質疑之聲一直存在,而且由於選址問題,波蘭的核電計劃也一直遭到鄰國,尤其是德國的批評和抗議,但是波蘭建設核電站的決心卻一直沒有動搖。
  除了核電計劃之外,波蘭在能源自給道路上的另外一個希望是頁岩氣。波蘭擁有非常豐富的頁岩氣資源。數據顯示,波蘭頁岩氣儲量達5.3萬億立方米,居歐洲各國之首,可以滿足波蘭300年的天然氣供應。如此巨大的儲量使波蘭在發展頁岩氣方面顯得雄心勃勃。波蘭石油天然氣公司已經獲得15個油頁岩開采資格,來自美國、荷蘭、英國等國的石油公司也獲得了超過100個油頁岩開采資格。另外,倫敦證券交易所一上市能源公司不久前宣佈,在波蘭北部地區的頁岩氣試開采取得關鍵性進展,該公司正計劃今年在波蘭進行商業化頁岩氣生產。
  在其它非傳統能源領域,如風能、太陽能等方面,波蘭也都制訂了相關發展計劃。例如,波蘭去年就宣佈將投資2800萬茲羅提(約合880萬美元),在該國東北部的波德拉謝省建設波蘭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廠集群波德拉謝太陽能園區。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波蘭在發展非傳統能源領域依然處於起步階段,許多問題尚待完善和解決,但是按照波蘭的能源戰略,這些新型能源必將在波蘭未來的能源結構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qcoanhlxeb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