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本報評論員
  說一千道一萬,不如做出樣子給人看;領導的方法千條萬條,帶頭示範是第一條。“一把手”是教育實踐活動第一責任人,堅持帶頭示範,以上率下樹標桿,既是一種政治自覺和擔當,也是推動活動健康有序開展的最有效方法。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在這方面,中央和省委領導以身作則,為我們做出了表率。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的成功經驗也表明,“一把手”把自己擺進去,舉旗擔綱,率先垂範,就能將整個集體帶動起來,形成同頻共振、上下一心、整體推進的良好局面。中央要求用好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的成功經驗,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抓好“一把手”、讓“一把手”來抓,發揮好“一把手”的示範帶動作用。
  教育實踐活動是一項政治任務,是“一把手”必須承擔的政治責任。“一把手”發揮示範帶頭作用,示在關鍵時,帶在要害處。要帶頭深化認識。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做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帶頭人,擔負起組織者、推動者、監督者的責任。要投入足夠的時間和精力,加強對本地本單位教育實踐活動進展情況的研判,及時研究解決推進過程中遇到的重點難點問題,把規定動作做到位、把自選動作做出成效,始終把責任扛在肩上、把活動抓在手上。
  要帶頭學習提高。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教育實踐活動的一系列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學習中央規定的必讀書目,樹立典型對照學習,進一步激發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實踐自覺。要帶頭聽取意見。通過群眾提、自己找、上級點、互相幫,深入查找“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敢於亮醜,客觀真實地給自己“畫畫像”,讓幹部群眾看到自己查找問題、解決問題的決心和勇氣。要帶頭貫徹整風精神。組織開展好交心談心活動,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直截了當,一針見血,帶頭剖析自己的問題,引導大家動動真、碰碰硬、交交鋒,決不能搞無原則的一團和氣。要帶頭抓好整改落實。以立改立行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圍繞解決“四風”突出問題抓整改,從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具體問題改起,拿出切實管用的措施、辦法,儘快讓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整改成效。同時,要帶頭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六條意見,令行禁止、不搞例外,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絕對不做。通過“自上而下”的實際行動,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推動一級乾,在全省上下形成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場效應”。
  風成於上,俗形於下。“一把手”帶頭,既是一種有效的工作方法,是一種價值導向、一種責任擔當,也是我們黨開展工作的一條基本經驗。只有“一把手”率先垂範,帶頭學習教育、帶頭查擺問題、帶頭揭短亮醜、帶頭解決問題、帶頭整改落實、帶頭推動工作,才能形成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乾的生動局面,才能推動教育實踐活動善始善終、善做善成,取得讓黨中央滿意、讓省委滿意、讓湖北人民滿意的效果。
  (原標題:“一把手”要擔責任樹標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qcoanhlxeb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