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常州市武進區鄭陸鎮牟家村,小村落有大氣象,家風、村風、民風,風正家和。5年前,這裡還是出門就是污染企業,晚上遛彎也沒好去處的普通村落,村書記袁洪度帶領牟家成功轉型美麗鄉村。正如村民順口溜說的:“綠樹相連,路在綠中,房在園中,人在景中。多虧了村裡的‘服務袁’!”
  “三不”書記甘當“服務袁”
  袁洪度是老百姓票選出來的“三不”書記。牟家村老書記退休時,推薦了企業家出身的袁洪度,因為他既有經濟頭腦,又樂善好施。在村黨委會上,袁洪度全票當選,他當眾承諾“三個不”:不拿村裡1分工資,不抽村裡1根煙,不喝村裡1兩茶。村會計承建春告訴記者:“他當了5年多村書記,沒領過1分錢工資,也沒有報銷過1張發票。”
  村民利益無小事,袁洪度決定把年產值超過3000萬元的企業交給職業經理人打理,不再過問企業經營。他說了句心裡話:“大家信任我,推選我當村書記,絕不能謀私利。人人心裡有本賬,來不得半點虛。”
  不拿1分錢工資的“貼錢書記”,心系百姓事事件件。老人反映外出看病難,袁書記帶頭捐款翻修村衛生院,聘請專家駐村;夏黑葡萄豐收卻賣不掉,袁書記打電話包銷了2000箱;年年自掏腰包扶貧幫困,這些年開銷超過了200萬元,被村民親切地稱為“服務袁”。牟家村2組的村民承洪生一直生著重病,妻子高鳴芳又突然患上癌症,袁洪度領頭捐款成立了武進區首家村級慈善基金,並帶動村裡的企業家解囊,基金總額達到160萬元。村裡先後投入2600餘萬元,為全體村民辦理失地農民保障,承擔農村合作醫療保險金;60歲以上老人免費贈送意外傷害險,70周歲以上的老人每年生日贈送大蛋糕,村裡的學生得了獎、考上大學個個有獎。
  記者採訪時,籌資千萬元興建的牟家村星級養老公寓正在裝修,配備健身、娛樂、醫療等設施,老人能隨心所欲地享受“點菜”服務。長居北京多年未歸鄉的企業家承駿昌看到家鄉的變化,專門找到袁書記捐贈30萬元用於村養老公寓建設。“這樣的村書記,打著燈籠也難找”。
  爭議聲中闖出綠色轉型路
  袁洪度上任後做的第一樁事,讓大家“驚掉眼珠子”:貼錢給污染企業,請他們從村裡退出。許多村民不理解,辦企業的人會這麼沒經濟頭腦?有人直斥“新書記敗家”。
  規劃建設600畝的工業區、300畝的居民集中生活區,袁洪度一邊請退污染企業,一邊集中建設高標準廠房,瞄準引進高新技術企業。污染企業走了,環境好了,成長性更好的高新技術企業相繼落戶。村民李國華說,“原來河道臟、水質差,如今成了響噹噹的國家級生態村。”5年來,牟家村在工業用地基本持平的基礎上,工業總產值翻了一番,去年超過20億元。在常州產業圈,提到牟家村的特色,大家的第一反應就是新材料和機械製造。
  “建設又富又美新牟家”的提議,在全村一呼百應。2009年落成的農博館收藏了1000多件舊農具,不僅能看,還能操作體驗,一下子火了。牟家村又一鼓作氣建起村史館、垂釣中心、跑馬場等,串聯起現代農業、文化產業、休閑旅游、科普教育整條生態產業鏈,先後獲評“國家級生態村”、“最美鄉村典範獎”、“最具魅力休閑鄉村金牌村”。
  負責牟家村生態觀光園的朱雲國很忙,預約電話接得手機發燙。村裡無公害水果採摘園的草莓熟了,自駕游、旅行團紛至沓來,年接待游客已達7.8萬人次,旅游總收入1850萬元。村民劉曉娣一算分紅收入喜笑顏開:“每年都增加1000多塊。”
  小村立起現代農村新標桿
  採訪時,村民尤玉芳邀請記者晚上留下來看省錫劇團演出。尤玉芳說:“城裡人排隊看電影,我們牟家人‘搶板凳’看戲。晚7點準時開場,有萬把人呢!不少江陰、無錫人老遠開車趕過來。”
  袁洪度認為:“錢袋子鼓起來了,但文化底子薄,一到晚上大家只能窩在家裡看電視,難稱現代化。”2012年,袁洪度發動收藏家朋友捐贈480餘件藏品,建起了全省首家村級博物館,館藏國家一級文物20件,瓷器、青銅器、高古玉器、名家字畫,分門別類建成各專題展區。
  在牟家村核心區,占地70多畝的文體公園綠樹成蔭,健身長廊、健身場、籃球場、網球場、兒童樂園一應俱全,文化樓、村民戲臺極具江南人文特色。緊扣鄉土人情,牟家村創造性地將道德講堂搬到村頭的戲臺上,說事評理、善惡美醜就在耳熟能詳的唱段里,並用石刻、漫畫、民間“篤老話”等通俗方式建成農村法治文化公園,被評為“國家級民主法治示範村”。
  為讓村民足不出戶知曉世界,袁洪度給每家每戶訂閱了黨報,成為遠近聞名的黨報村。村民小組長陸興中說,“比起城裡人,我們的文化享受一點都不少!”
  本報記者 唐傳虎 蔡 煒  (原標題:“服務袁”,引領村民轉型最美鄉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qcoanhlxeb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