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漳州6月4日電 (張羽 朱少文)歷經三年之後,由福建東山、臺灣金門、澎湖輪辦的“三島論壇”再次回到東山舉辦。記者從東山縣政府獲悉,第四屆“三島論壇”籌備工作已準備就緒,將圍繞“海峽三島,生態共建”主題探討海島生態文明的發展理念。
  東山島位於福建南部,是祖國大陸距離臺灣澎湖最近的島縣。近年來,東、金、澎三地交流日益活躍,自2011以來已由三地輪流主辦三屆“東金澎三島合作論壇”,並形成共構東、金、澎經濟文化旅游圈的共識等。
  繼2013年被評為大陸首批“國家級海洋生態文明示範區”後,東山從今年起又將投入1.5億元,實施植樹綠化“三年行動計劃”,擬造林3萬畝,打造覆蓋全島的“綠化網”。
  東山縣政府人士對中新社記者表示,近年來,東山積極推廣生態農業、生態養殖業,用生態文明理念指導和促進濱海旅游業、海洋文化產業等服務產業的發展。此番“三島論壇”再次回到東山舉辦,期待與地理環境相似的金門、澎湖共同探討海島生態文明發展之路。
  作為第六屆海峽論壇的重要分論壇活動,本屆“三島論壇”還將配套舉辦第二十三屆海峽兩岸關帝文化節,屆時將有臺灣政要、知名人士、海峽兩岸文化界名人及關帝信眾等歡聚東山,共襄盛舉。
  此外,東山縣委台辦與縣文聯還聯合編輯出版了《穿越海峽的記憶——東山與臺灣交流圖片集》,將贈予參會的兩岸嘉賓。東山縣文聯表示,該圖片集的出版既如實記錄27年來東山與臺灣交流的無數個難忘瞬間,同時也昭示東、金、澎將攜手開創交流合作新徵程。(完)  (原標題:福建東山再辦“三島論壇” 聚焦閩臺海島生態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qcoanhlxeb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