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餘萬29日電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日前公佈了首次公開發表的習近平8篇文稿中有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論述摘編,其中談到,對一把手的監督仍然是一個薄弱環節。由於監督缺位、監督乏力,少數一把手習慣了凌駕於組織之上、凌駕於班子集體之上。共產黨人決不能搞封建社會那種“封妻蔭子”、“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腐敗之道。
  摘編原文包括:
  堅定不移懲治腐敗,是我們黨有力量的表現,也是全黨同志和廣大群眾的共同願望。我們黨嚴肅查處一些黨員幹部包括高級幹部嚴重違紀問題的堅強決心和鮮明態度,向全黨全社會表明,我們所說的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決不是一句空話。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月22日)
  要繼續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要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督促領導幹部堅定理想信念,保持共產黨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潔操守,提高拒腐防變能力,在全社會培育清正廉潔的價值理念,使清風正氣得到弘揚。要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確保國家機關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要善於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腐敗,加強反腐敗國家立法,加強反腐倡廉黨內法規制度建設,讓法律制度剛性運行。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要從源頭上有效防治腐敗,加強對典型案例的剖析,從中找出規律性的東西,深化腐敗問題多發領域和環節的改革,最大限度減少體制障礙和制度漏洞。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月22日)
  從長期實踐看,反腐倡廉建設,必須從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抓起。主要領導幹部也就是一把手,把該負的責任負起來了,把自身管好了,很多事就好辦多了。我們查處的腐敗分子中,方方面面的一把手比例不低。這說明,對一把手的監督仍然是一個薄弱環節。由於監督缺位、監督乏力,少數一把手習慣了凌駕於組織之上、凌駕於班子集體之上。“權力導致腐敗,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如果權力沒有約束,結果必然是這樣。各級領導幹部都要牢記,任何人都沒有法律之外的絕對權力,任何人行使權力都必須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並自覺接受人民監督。要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為公開制度,保證領導幹部做到位高不擅權、權重不謀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會影響到領導幹部的舒適度。問題是領導幹部手中的權力都是黨和人民賦予的,領導幹部使用權力,使用得對不對,使用得好不好,當然要接受黨和人民監督。不想接受監督的人,不能自覺接受監督的人,覺得接受黨和人民監督很不舒服的人,就不具備當領導幹部的起碼素質。《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月22日)
  反腐倡廉建設,還必須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黨章規定:“中國共產黨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範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以外,所有共產黨員都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黨的十八大強調各級領導幹部決不允許搞特權。為什麼要突出提出這個問題?就是因為群眾對我們一些幹部搞特殊、耍特權意見很大。這個問題,我們黨一直高度重視。比如,一九八〇年我們黨制定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第十一條就是專門講不准搞特權的。這份文件指出:“在我們的國家中,人們只有分工的不同,沒有尊卑貴賤的分別。誰也不是低人一等的奴隸或高人一等的貴族。那種認為自己的權力可以不受任何限制的思想,就是腐朽的封建特權思想,這種思想必須受到批判和糾正。共產黨員和幹部應該把謀求特權和私利看成是極大的恥辱。”說得多麼深刻啊!建議大家把這份文件找出來重溫一下。《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月22日)
  在我們的一些幹部中,特權思想、特權現象還是比較嚴重的。從上到下,違規占有多套住房的,違規占有公家車輛的,以各種形式侵占公共利益的,違規侵害群眾利益的,明裡暗裡為親屬升官發財奔走的,以權枉法的,這樣的幹部不乏其人啊!這些特權現象嚴重損害了社會公平正義,引起了群眾極大不滿。我們決不能見怪不怪啊!焦裕祿、楊善洲等同志的事跡之所以感人,群眾之所以信服,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他們絕對不搞任何特權,有的事甚至做到一般人看來都不近人情的地步,但就是這樣過得硬的幹部,在群眾中才有口碑。《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月22日)
  我提出這個問題,是因為這個問題不僅是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內容,而且是涉及黨和國家能不能永葆生機活力的大問題。我們黨提出,要營造鼓勵人們幹事業、支持人們乾成事業的社會氛圍,放手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和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於人民。如果升學、考公務員、辦企業、上項目、晉級、買房子、找工作、演出、出國等各種機會都要靠關係、搞門道,有背景的就能得到更多照顧,沒有背景的再有本事也沒有機會,就會嚴重影響社會公平正義。這種情況如不糾正,能形成人才輩出、人盡其才的生動局面嗎?這個社會還能有發展活力嗎?我們黨和國家還能生機勃勃向前發展嗎?我們共產黨人決不能搞封建社會那種“封妻蔭子”、“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腐敗之道!否則,群眾是要戳脊梁骨的!《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月22日)
  幹部廉潔自律的關鍵在於守住底線。只要能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就能守住黨和人民交給自己的政治責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線,守住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所有領導幹部都必須把反腐倡廉當作政治必修課來認真對待,決不能把權力變成牟取個人或少數人私利的工具,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月22日)
  中央要求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得到了廣大幹部群眾衷心擁護。後續工作要不斷跟上,堅決防止走過場、一陣風,切實做到一抓到底、善始善終。抓而不緊,抓而不實,抓而不常,等於白抓。一段時間以來,社會各方面就此積極建言獻策,不少意見值得重視。要梳理採納合理意見,總結我們自己的經驗教訓,借鑒國內外有益做法。下一步,關鍵是要抓住制度建設這個重點,以完善公務接待、財務預算和審計、考核問責、監督保障等制度為抓手,努力建立健全立體式、全方位的制度體系,以剛性的制度約束、嚴格的制度執行、強有力的監督檢查、嚴厲的懲戒機制,切實遏制公款消費中的各種違規違紀違法現象。《在人民日報等材料上的批示》(2013年2月22日)
  從文章反映的情況看,餐飲環節上的浪費現象觸目驚心。廣大幹部群眾對餐飲浪費等各種浪費行為特別是公款浪費行為反映強烈。聯想到我國還有一億多農村扶貧對象、幾千萬城市低保人口以及其他為數眾多的困難群眾,各種浪費現象的嚴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費之風務必狠剎!要加大宣傳引導力度,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大力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各級黨政軍機關、事業單位,各人民團體、國有企業,各級領導幹部,都要率先垂範,嚴格執行公務接待制度,嚴格落實各項節約措施,堅決杜絕公款浪費現象。要採取針對性、操作性、指導性強的舉措,加強監督檢查,鼓勵節約,整治浪費。《在新華社<國內動態清樣>第二百二十七期<網民呼籲遏制餐飲環節“舌尖上的浪費”>上的批示》(2013年1月17日)
  嚴肅的黨內生活,是解決黨內自身問題的重要途徑。現在,黨內生活不經常、不認真、不嚴肅的問題比較普遍,本來很好的制度成了擺設。必須按照從嚴的要求,使之真正嚴格起來。嚴肅黨內生活,最根本的是認真執行黨的民主集中制,著力解決發揚民主不夠、正確集中不夠、開展批評不夠、嚴肅紀律不夠等問題。要健全和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促使全黨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辦事,促使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要發揚黨內民主,營造民主討論的良好氛圍,鼓勵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裡話,允許不同意見碰撞和爭論,同時善於進行正確集中,防止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28日)
  高度重視節約糧食。我國在糧食生產、流通、加工、消費環節存在大量浪費現象,餐桌上的浪費尤為驚人。這與社會上存在的講面子、講排場的陋習有關。有人作過調查估算,我國每年在餐桌上浪費的食物高達二千億元,相當於二億多人一年的口糧。前些天,媒體報道,一所大學食堂的垃圾桶里經常有白花花的饅頭和米飯,清潔工看著心痛,撿起來再吃。這方面例子不在少數,一些大學食堂成了浪費食物的“天堂”,觸目驚心!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沒有任何權利浪費!浪費糧食的不良風氣必須堅決剎住!《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3日)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總體上解決了有法可依問題。當然,我國法律體系還要不斷完善。現在,我們的工作重點應該是保證法律實施,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糾。有了法律不能有效實施,那再多法律也是一紙空文,依法治國就會成為一句空話。《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7日)
  誠然,我們的制度體系還要完善,但當前突出的問題在於很多制度沒得到嚴格執行。就像我們反對“四風”一樣,很多問題早就有制度規定,大吃大喝問題抓了多少年了?抓一抓好一點,過一段又反彈,頑固得很。這次中央下決心抓“四風”問題,特別強調要建立和執行制度,而且要常抓不懈。制度的生命力在執行,有了制度沒有嚴格執行就會形成“破窗效應”。《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7日)
  做到嚴格執法、公正司法,還要著力解決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違法違規干預問題。這是導致執法不公、司法腐敗的一個頑瘴痼疾。一些黨政領導幹部出於個人利益,打招呼、批條子、遞材料,或者以其他明示、暗示方式插手干預個案,甚至讓執法司法機關做違反法定職責的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裡,這是絕對不允許的!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依法辦事,帶頭遵守法律,始終對憲法法律懷有敬畏之心,牢固確立法律紅線不能觸碰、法律底線不能逾越的觀念,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該由自己行使的權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不懂這個規矩,就不是合格的領導幹部。如果領導幹部不遵守法律,怎麼讓群眾遵守法律?對來自群眾反映政法機關執法辦案中存在問題的舉告,黨政領導幹部可以依法按程序批轉,但不得提出傾向性意見,更不能替政法機關拍板定案。要把能不能依法辦事、遵守法律作為考察識別幹部的重要標準。《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7日)  (原標題:習近平首次公開文稿談反腐:一把手監督仍是薄弱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qcoanhlxeb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