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宋美齡擁有的是“紛亂塵世,力輓狂瀾”的入世理想;冰心是“心靈家園,心若止水”的出世精神;那麼,“剛柔並濟,儒道兼修”就是我的生活理想,我希望在這裡打開另一個世界。
  ——陳勵子
  文學才女陳勵子
  “90後美少女作家”,是陳勵子給人的第一身份印象,外表清秀文雅的她,以犀利鋒銳的文風創造了一個獨特的筆下世界。這樣微妙的矛盾感在陳勵子身上還有許多——學習成績極其優異、成功拿到多所國外名校offer的她仍然選擇了參加高考,“不經歷高考,人生就不完整”;熱愛文學和歷史、寫作功力深厚的她,卻選擇了到美國衛斯理學院(Wellesley College)及麻省理工學院(MIT)攻讀數學和經濟雙學位。
  “邊走邊長大”似乎只是這個極富傳奇色彩的少女作家對自己成長歷程的謙虛說法,從“天才”到“精英”才是她頭頂光環上醒目的標題——現任中國少年作家學會副主席、先後出版《月亮船》等多部個人作品集;曾獲“全國文學之星”等榮譽稱號;作品《給你寫信,談談我們的友誼與不同》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文學創作銀質獎章,其作品共獲得了近百項國際、國內文學賽事獎項。
  陳勵子獨特的文字風格,煥發出一種純粹的唯美感,展現了她驚人的成熟筆力和巨大的創作潛力,這般的才華橫溢獲得了世人無數的掌聲和追捧,小小年紀就集種種榮譽於一身,不愧為90後文學奇才。
  “成才重要,不著急成名”
  1991年出生的陳勵子從小就喜愛讀書,其涉獵之廣令同齡人難以企及。她的父母認為女兒熱愛文學與寫作是有益於她成長的一件事,因此從陳勵子選擇參加作文大賽到成功進入中國少年作家班,陳爸爸陳媽媽一直都無條件地支持。
  在陳勵子心中,參加作文大賽的經歷是難忘的,在此期間,她得到了許多名師的親自輔導及作品點評,獲益匪淺。她曾說,“每個人都渴望得到肯定,文學領域里名家的肯定對任何文學少年的吸引力都是致命的。”她的視野也由此變得開闊,成熟了許多,文風也開始走向多元化。雖然她認為一個人的經歷不能複製,但參加一個權威性的徵文大賽對於愛好文學的青少年來說是很好的選擇,參賽者不僅能夠在權威學者的鑒證下證明自己的寫作能力、提升寫作水平,還能衝破以學習成績為第一標準的思想桎梏,更加多元化地啟發青少年的才智。
  由中國少年作家班、學而思網校主辦,家長幫、東學堂語文、作文網協辦的一項面向全國在校中小學生的的首屆“文思杯”全國徵文大賽就是這樣一個好的選擇。該賽依托於中國少年作家班業已成功舉辦十五屆的“中國少年作家杯”全國徵文大賽組委會,並邀請了30餘位著名專家學者、作家及教育名師對大賽進行編審與指導,大賽的舉辦以公平、公正、公開為原則,旨在提高青少年自身及青少年教育對寫作的重視,挖掘、鼓勵有寫作專長及寫作愛好的學生,全方位地提升廣大學生的寫作水平,更有眾多新聞媒體對大賽進行全程跟蹤報道。
  “也許有的人認為名利是第一位的,但在我眼中,成才才是第一位的。在我的成才路上,文學是最重要的助力,”陳勵子如是道,她希望每個和她一樣有文學夢的孩子都能去嘗試參與一下這樣的權威性作文比賽,“在此期間你能獲得的知識和體驗是與平日的生活絕不相同的。不必著急成名,成才更重要。”
  “每個人都應當真誠地欣賞自己”
  陳勵子將文學視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成長過程中的參賽經歷給了她很多與同齡人不同的收穫與感悟。“如果沒有這樣的經歷,可能我走的只是一條平凡的路,但我渴望浴火重生,而不是甘於平凡”,陳勵子認為現在90後都已經長大了,未來是屬於00後的,“即使是最憤青的年輕人,也渴望得到這個世界的承認,誰都明白成功的機會是由自己把握的,有才華卻不參與,等於放棄自己。不管有多少痛苦,年輕人失敗了就重頭再來”,“夢想是要奮起直追的,我們每個人都應當真誠地欣賞自己。”
  作為青少年的你,是否也曾如飢似渴地從書本中汲取文學的營養,自生活中積聚寫作的力量,於甜夢裡幻想長大的模樣。“剛柔並濟,儒道兼修”是陳勵子的生活理想,“文若春華,思若涌泉”是“文思杯”全國徵文大賽對你的期翼,那  (原標題:“90後”文學才女陳勵子:邊走邊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qcoanhlxeb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